BUPT 计算机类大二上生存指北

这个博客的内容一直非常学术和正经,但是这篇文章的画风和平时会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。

这种总结的博客就应该趁没忘光赶紧写,再往后拖就全忘光了(

主要内容是计算机类大二上各个必修课和选修课的主观感受。欢迎各位在评论区讨论和补充。

从学分高的开始讲起

数据结构

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有难度,对有 OI 基础的来说就是白给。其实是个硬课,非常重要,比较抽象,平时作业和 lab 也难度不低。

lab 可以考虑卷 GUI 和报告,但是我觉得可能对分数帮助不太大。我做的杨震老师的 lab,仅作参考,其他老师的不一样。

通常都有期中考试,而且期末考试排在很后面,容易拖延到最后然后放弃复习(。考前一天流出了一份往年的卷子,我没太认真做,但是考场上发现卷子是完全复刻,一模一样。

然而今年没有线下验收,好像拖到放假才开始判 lab 的分数,也不知道数据是怎么出怎么测试的,总之非常离谱,分数很低。本来我觉得综合能到 95+,最后差点掉出 90……问了问几个 ACM 队的成绩似乎也不太行,那估计只能怪助教 nt,我也不太好和老师对线,就这样吧。

期末考前可以参考一下 这篇总结,但是也不会考这么细,把主要的重要的东西搞懂考试就可以拿高分。

概率论

大部分选概随的期末考前都在后悔

概随(随机过程)难度很大,很多人都在抱怨听不懂,期中似乎不算分,期末考试好像也比较阴间,给分我不太清楚。

概统(数理统计)稳扎稳打学就可以,老师讲的不错,可惜我没太听课(,不功利的来说作为一门重要的数理基础课认真学绝对没坏处;功利的来说期末考前突击一下硬记公式也会有不错的分数。

期中论文,选题很开放,发散思维写就行,我写的是 Python 的有关应用,洋洋洒洒十几页。

这些公式 考前一个星期反复记忆,刻到 DNA 里,这样考试做题速度会快很多。期末有很多历年题,多做几套练手,考场上主要还是需要计算细心,最后的回归大题是随机的数据,计算的时候心态不要崩。最后老师狠捞一把,给分都不错。

数字逻辑

一般简称计院数电。难度很低,上课认真听,考前多过几遍 PPT,做一做例题,不用做历年题。期中期末都很简单。

会有实验,基本就是懂原理之后接线,做好预习,接线的时候有一些技巧和细心,稍微卷一下实验报告。我觉得我分数稍低一点可能就是因为报告没认真写。

期末考前可以参考一下 这篇总结,但是同样也不会考这么细,大题总共就没有几种方法,搞明白就没问题,VHDL 有一些语法细节可能需要注意一下。

方维老师的 VHDL 作业可以参考 这里

离散数学(下)

比上学期的课难度大很多,我觉得 3 学分太看不起这门课了,至少得给 4.5 学分的时间来学。群论的部分需要一定的理解才行,证明题比较难,期中期末考试会考旮旯拐角的概念和细节,需要认真过 PPT,主要概念和性质要手到擒来。有几道固定的大题(比如哈斯图、编译码、图论)掌握方法就行,可以多参考往年题(比较难找)。

这篇总结这篇总结 覆盖了所有的考点。

马原

多卷平时分和作业、实践。我上课没太认真听,考前总共花四十多个小时复习,听徐涛的课、反复记忆、默写。考试和考研差距还是比较大,概念考得比较多,背诵要多背一点政经的部分。

这有一个背诵 list,背完差不多可以应付期末:

  •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
  • 意识的能动作用
  • 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
  • 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
  •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作用
  •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
  • 矛盾的不平衡发展原理
  • 量变和质变 关系
  • 实践三要素
  • 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
  •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 飞跃的基本条件
  • 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
  • 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的作用
  • 真理和谬误 关系 真理的性质
  • 实践检验真理性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
  • 真理尺度 价值尺度 真理和价值
  • 实践检验真理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
  •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 关系
  •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关系
  •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关系
  • 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
  • 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 关系
  • 货币的本质
  • 价值规律 表现形式 作用
  • 资本原始积累 途径
  • 劳动力 货币转化为资本的条件:劳动力转化为商品,其基本条件
  • 劳动力商品的价值
  • 剩余价值 不变资本 可变资本
  • 资本积累的含义
  • 私有制商品经济基本矛盾 资本主义基本矛盾
  • 经济危机本质特征 根本原因
  • 垄断 原因 本质 存在竞争的原因 竞争的特点
  • 经济全球化的表现 动因 影响

所幸遇到好老师,给分非常高。

计算机系统基础

CSAPP 截取一部分,内容量非常大,很硬。平常不想听课可以看 CMU 15-213 网课,注意如果时间紧迫就注意哪些学哪些不学,跳过不考的部分。知识很有意思,对理解计算机底层帮助很大,对 C 语言基础有一定要求,建议学的时候还是回去看看语法(基础不牢地动山摇)。

实验也很有趣,其中有两个是 15-213 的配套实验,认真做,认真写报告,会有很大的收获。

期中有历年题可以参考,基本是原题。期末比较偏、拐,对知识点的理解有一定要求,复习策略是多读书、抠细节。

我这里有三篇总结可以参考: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

实践课的作业可以参考 这里,2020 级开始好像多了附加内容,请酌情完成。

英语

我选的影视英语,老师人很好,就是平时小任务有点多(主要是配音作业、口语作业),上课也要多互动,课后可能要多花点时间。期末原本是拍微电影,这学期任务太重改成写影评(1k 词)了。和老师交流了一下,她说以后可能课下会多给点写影评的参考,难度就会降低。

其他不太了解,似乎各个课的难度都有增大。

数学四选一

建模给分一般。

组合人均 95+。

原引某 dalao 的话说矩阵论一瞬暴毙

运筹平时可以不听,掌握方法期末就是四则运算,细心就行。其实运筹的知识很有帮助。(遇到 lhj 还是别选了,避雷)

总结

这学期属实是被各种 ddl 拖着走,平时完全没空学课外的东西,期末也是长期焦虑,差点就没学完。选课上还是踩了雷,运筹和数据结构暴毙,其他课的发挥也一般,均分掉了 0.6 左右(可能大部分人均分都在掉吧),现在心态不是那么好。

回想这学期给我收获最大的课还是 CSAPP,再次就是马原(真的是马原)和运筹了,其他课基本都在无谓的卷卷卷,属实没啥意思。

给点建议的话,需要刷题的课很少了,能参考到大量历年题的科目也很少了,平时认真学,加强理解,抽象出概念和方法,其实到最后还是记忆、细心和计算。

作者

xqmmcqs

发布于

2021-01-14

更新于

2023-03-29

许可协议

评论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&npsb;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