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PT 计科大三上生存指北

才出完成绩,趁热写博客!

主要内容是计科大三上各个必修课和选修课的主观感受。欢迎各位在评论区讨论和补充。

从学分高的开始讲起

操作系统

内容量巨大,堪比计网,有一小部分知识是计组学过的。注重主要知识点的理解(一般是每一章的前两三节),剩余大概 60%左右的知识点只需要了解即可,期末小题几乎都是主要概念,不会很难。大题题型非常固定,参考作业题和往年题,个别题会出比较坑和拐,所以大题相关的知识点一定要熟练掌握!另外考研题参考价值不大。

作业方面,yw 老师一般比较拐,lws 的作业都是书上的,中规中矩。平时作业会有至少 3 次调研,随意复制粘贴即可,但是注意踩老师要求的点,不然可能会无故丢分。

实验每个老师区别很大,共同点就是都做起来没啥意义,这里 是我做的 lws 老师的实验。

反正这课学完没啥收获,有空建议刷刷 MIT 6.S081 之类的课。

今年期末考试的回忆:信号量考了一苹果三橘子的加强版:有 A、B 仓库,物品 a 一次放 n 个,物品 b 一次放 1 个,a 最多放 n 个,b 最多放 m 个,a 和 b 都是一次取 1 个,仓库中同时只能有一种物品;注意下 OS 的结构和功能相关知识点,以及内核 I/O 子系统、驱动、控制器的那一张图;银行家的题有点反常规,第一问就是 unsafe;inode 题考了设计,需要画图。

数据库

学完发现内容量不是很大,小题出主要概念或者小知识点,大题题型固定。前半学期的 SQL 如果不熟练可以去牛客刷点题熟练一下,实验的有关部分也要认真做,一般 SQL 题也不会出很难。后面的部分理解起来有点抽象,但是考点很明显,数量也少,作业题都理解了一般没啥问题。

df 老师讲课非常好!课件也很简洁,强烈推荐去听。

实验的华为云环境很难用,做起来也费时间,建议不要太提早做,ddl 前几天开始,让别人把坑都踩了,这里 是我做的 lxq 老师的实验。

今年期末考试的回忆:E-R 图比较考验英语阅读能力,题目描述不太清晰,有点反常;范式考了 3NF 的理解。

编译

上学期自动机没学好的要赶紧补 FA 相关的部分。编译只讲前端,大部分都挺抽象的,期中期末只考大题,然而计算步骤都及其复杂,需要熟练和细心。期末难度和平时作业相仿。

实验就是大模拟,锻炼 STL 熟练程度,适度卷即可。这里 是我做的实验。

zyj 老师平常事情比较多,但是讲课还是很不错的,推荐。

今年期末考试的回忆:没考第六章,其他题型跟学习辅导书后第二套,还有往年补考卷子几乎完全一致;翻译三地址代码时注意类型转换的问题。

算法

上课主要讲一些主要的模型,期末之前会划重点考其中的一部分,把划过重点的模型相关的形式化描述、代码、时间复杂度分析、走例子、画图等都搞明白了,期末每章出一道大题,基本上就是默写。即使是 OIer 和 ACMer 期末前也一定要抽出时间背,不然考试可能会出问题。

平时作业非常费时间,但是可以用 CSP 成绩抵,300 起,380 记上机作业满分,所以一定要提前去刷 CSP。

今年期末考试的回忆:因为教学进度没考分支界限,看往年题,分治基本上只会考排序算法或者线性时间选择,一定有走例子;DP 考了矩阵连乘,走例子计算量很大,贪心是最优装载,和 DP 都会考问题的形式化描述,TSP 要会画搜索树。

Python 程序设计

应该是最火的选修课,每个老师的教学内容和给分差别很大,看清楚老师再选。

yy 老师据说有乱扣分。

prj 老师讲的很不错,内容也选的很实际,平时作业和大作业工作量都很小,上课还会讲作业是咋写的,应该给分都 90+。

wj 老师前期有很简单的 oj,后期也是小作业和大作业,给分非常高。

这里 是我做的 prj 老师的作业。

程设实践

往年的水课今年加了难度,课程内容很好,建议去听,平时三次小作业难度很低。

期末大作业今年开始规定题目,卷度有所上升,但是给分都很不错,主要注意踩给分点,每个点都多写一点,不要单纯卷功能。

这里 是我的小作业和大作业。

网络存储技术

prj 老师开的一门新课,主要是分布式技术,讲课内容全是最新的技术的概括,平时五次 3k 字调研,踩点复制粘贴即可,期末 1w 字调研同理,绝大部分给分都是 90-95 之间。比较推荐。

其他选修课

这些建议来自其他同学的口述。

AI 闭卷考试,想水的慎选。考差了不会抬。

量子给分很高,很多人 99。

wsn 事少,但是评分标准玄学,方差大,不推荐。

总结

这学期主课都没有压分了,想卷到接近满分非常容易,考试的科目知识点和题型都非常固定,平时上课跟上的话期末复习压力不大,但是如果平时不学期末就暴毙。学习策略还是对主要概念和大题考点的深入理解。

但是换个角度想,其实学到的东西很少,尤其是 OS 这么重要的课竟然都只是背书,实验形同虚设,让我对你邮的教学水平更加失望,建议空闲时间一定要多写代码 or 听国外网课。实践课写代码的时候搜索能力和英文阅读能力越发重要,一定要提早锻炼。

作者

xqmmcqs

发布于

2022-01-16

更新于

2023-03-29

许可协议

评论
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&npsb;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